WFU

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

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宣導

協助及發現學生問題,創造妥適學習環境


作者:彭勝棫




做出任何決定前,請留意適性教育的目標,即是提供並創造學生【最大發展、最少限制】的學習環境。班級老師若有發現班上同學可能需要提供輔導或特教服務的情形,請與學校輔導組 (組長、專輔教師) 或特教組 (組長、資源班教師) 進行徵詢及諮商,再做更深入的入班觀察與個案討論工作。



政策宣導


導師平日班級經營及各項庶務繁忙,今日特將特殊教育鑑定內容作一快速分享,俾利導師能更快速吸收及了解,更能有效進行特教鑑定業務推展。


內容大綱分成四大部分

鑑定流程說明






轉介前的介入是很重要的,教育人員不是醫療人員,無須做出學生行為或症狀之判定。


親師討論尋找出對孩子最有利學習方式與環境


送鑑定時程說明




 

送鑑定每年有3次,1、4、9月為大概時間,正確送件時間須等市政府正式公文通知。


送鑑定類別說明



因鑑定類別眾多,今日聚焦在人數較多的學習障礙及情緒障礙兩類。


1.學習障礙特徵:



學習障礙學生是正常人,只是內在能力間有顯著差異



學習障礙學生可能在上述的部份能力有顯著困難,故須積極提供
個別化教學方案與【最大發展、最少限制】的學習環境。


2.情緒障礙特徵:




重點在【長期】持續發生,因情緒障礙牽涉層面較廣,認定時得參考醫療人員診斷結果


會判定為情緒障礙,一定是需跨情境適應困難,也就是在學校有情緒問題,在其他地方也有情緒問題,才成立。如果只是在學校才有情緒問題,其他地方全部正常,則問題在學校、老師或同儕身上,學生本身無問題。


鑑定結果說明





送鑑輔會後判定,結果有三:非特殊生、疑似特殊生、正式特殊生。






結論(鑑定結果不代表什麼)


所有作為都是以學生立場為出發點,老師在平日課堂中應多給這類學生鼓勵,建立自信,可以安心在教室及學校學習。因為語文及數學能力,只是多元智能的一小部分,也是精采生命中的一小環而已,不太會其實不代表什麼,真的!倒不如發展學生自己強勢的智能(如體育、音樂、自然探索……等,自己最感興趣的事物)。


另外情緒障礙學生,大家可以參考李崇建老師的《心教》這本書及許多演說影片,運用對話技巧,如:停頓、整理情緒、深呼吸、轉化情境、一致性的姿態、一致性的語態、核對感受、正向好奇(我很好奇,你怎麼能…,為什麼…),最後連結渴望,可以達到許多現場老師從來無法想像的結果,強力推薦追蹤李崇建老師,如能深刻學習與演練,也許最後不但是我們教學姿態能改變,更是教師個人自我人生及家庭改變的契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