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

002 - 用什麼換什麼相對更划算?

筆記:彭勝棫


Icon by flat-icon-design


前情提要


001-你擁有的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?





   1   


凡是能用錢買的其實都是便宜的


再複習:你所擁有的最寶貴的財富是,你的【注意力】。

生活的本質就是資源之間的交換,資源的價值順序:注意力 > 時間 > 金錢

  • 能用錢來省時間,是最划算的。
  • 能用錢來保證自己的注意力不被分散,一樣很划算。
  • 盡可能地用金錢換取時間,如果你竟然有機會用金錢換取注意力,那更應該很狠撈一筆。

   2   


保護注意力


  • 把足夠多的時間花在老婆身上。如果可以也花足夠的錢在她身上。
  • 手機永遠設置為靜音,所有訊息通知全部關掉。
  • 花時間一再溝通,換取注意力持續。
  • 許多家庭不幸福的根本原因是相互之間時間與注意力投資太少。
  • 之所以你的時間能賣出去,就是因為總體上來看花錢買時間更划算!
  • 凡是能用錢買的其實都是便宜的,凡是能用時間換來的注意力持續就是有價值的。


   3   


在工具上省下來的錢,都會變成麻煩回來糾纏你。


【麻煩守恆定律】
麻煩總量一定,人承擔一部分,工具承擔一部分。人承擔的部分就是要投入時間及注意力,而工具承擔的部分就是要投入更多的金錢。

如果你自己平時非常注意自己的注意力成本,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自然會耳濡目染,珍惜自己的時間與注意力。


   4  


拿錢換時間與注意力的目的?


拿錢換時間與注意力只是手段,不是我們的根本目的。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每天有所積累,有所成長。不要沉迷於手段,而忘記了最初的目的。因此請把注意力放在能提升自己的事情上。(積累知識、磨練技能、觀察生活、思考未來、創造價值...........)

如何最高效率地篩選到幫助節省時間和注意力的產品?
答案是【在經濟能力承受範圍內,選最貴的】,前面的答案不一定每次都管用,但絕對是效率最高的。

相信方法有效是沒有用的,自己不親身經歷一次,就沒法知道另一個世界是什麼樣子的。


   5  


相信我,你並不孤獨


每當心中懊悔時,記得用上面這句話提醒自己,然後繼續前進。後面正事還很多,沒時間糾結過去錯誤。

有沒有人聽你說話,很可能不取決於你說的對不對,而在於你有沒有說話的資格。

注意力專注,是要透過逐步訓練的,【閱讀、思考、紀錄】,沒有輕鬆的特效藥,一切靠積累。

付費學習,用金錢挑選出靠譜的老師。

鼓勵這東西太稀缺了,但我們沒什麼好自卑的,讓別人說風涼話去,我們還有好多正事要做呢!

絕大多數人的命運,真的是自己選的,然後還覺得"人在江湖身不由己"。


補充


1.付費可能是你自己未來收費的基礎。

2.絕對不要負債付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