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

把時間當作朋友 │ 讀書摘要 (上)

給 app 分心世代的心智效能提升手冊


作者:彭勝棫

沒有人能管理時間
因為時間是一種不被左右的力量
你應該管理的,是自己





這不是一本隨便翻翻就可以的書


在追上時間的腳步之前,先升級你個人的操作系統。本書共九章( 0 ~ 8章)



正如本書作者李笑來所言,這不是一本隨便翻翻就可以的書。是需要用一些腦力及邏輯概念,細細品讀的作品。


作者李笑來自言《把時間當作朋友》,其實是一本講【如何正常、正確思考】的書籍,而不是一本【時間管理書籍】 —— 因為時間其實不可管理,所以還是最好管管自己罷。


本書內容 380 多頁,內容頗多,但作者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描述,倒也容易閱讀與理解,但概念及操作方法頗多,要全部掌握並融會貫通說出來,並不容易。因此本次採用最笨的白描方式,即用讀書摘要的方式呈現。


不過我在做完全部摘要後,發現筆記實作,實在是幫助知識內化的好幫手。


不多說,請看讀書摘要:













小結


 第 0 章  困境 

本章主要在告訴讀者,認清無法管理時間的真正原因,及因其產生的心理壓力,所導致的行為,最後直接說本書重點:解決這個困境問題的答案【一切都靠積累】。( 其實作者在後面各章都有稍微提到為何是這個答案 )

 第 1 章  醒悟 

本章重點在告訴讀者,在前一章中描述的那個沒有時間了的場景裡,我們就處於被自己的大腦所控制的狀態( 我個人解讀就是"舊有習慣" )之中。所以要:
1.醒悟。
2.做大腦的主人。
3.利用心智的力量克服前面的困境。

 第 2 章  現實 

本章重點在告訴讀者,接受現實,重點在 " 接受 " 兩字。唯有接受面對真實的自身狀況,才不會陷於浪費時間的螺旋。接受現實後重新產生新的迴路,才有可能做到與時間做朋友。
面對現實後,就可以用正確的方式去做正確的事情,耐心等待正確的結果出現。


這三章都是在做觀念的導正,後面幾章陸續會介紹【正確的方式與正確的事情】如何做。

繼續閱讀


把時間當作朋友 │ 讀書摘要 (中) 



延伸閱讀


書籍 │   把時間當作朋友

網路全文 │ 把時間當作朋友( 簡體 ) ( 我都是在電腦看,直接頁面簡翻繁 )